諾羅病毒

      腸胃炎係指胃、小腸或大腸的發炎,會導致病患嘔吐或腹瀉。有多種不同的病毒可導致病毒性腸胃炎,最常見的是輪狀病毒(Rotavirus infection)、諾羅病毒(Norovirus)及腺病毒(RSV)。

 (一)諾羅病毒發生原因:

  1. 人是唯一的帶病毒者,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染,如:透過與病患分享食物、水、器皿、接觸到病患的嘔吐物、排泄物或病患曾接觸的物體表面、吃到或喝到污染的食物或飲料。

  2. 依據美國疾病管制局(CDC) 的評估,諾羅病毒57% 經由食物傳播、16% 為人傳人、3% 藉由被病毒污染的水傳播。

  3. 易受污染的食品有即食食品、沙拉、三明治、冰品、水果及生鮮魚貝類

  4. 易發生的場所包括飯店、長期養護機構及學校等人口密集場所。

(二)潛伏期:一般為2448小時。 

(三)發病症狀:

  1. 主要症狀有噁心、嘔吐、腹部絞痛和水樣不帶血腹瀉。全身性的症狀有頭痛、肌肉酸痛、倦怠等,部分病患會有輕微發燒的現象,症狀通常持續24到72小時

  2.  對於嬰幼兒、身心障礙者或是有生理障礙的老人,由於這些人缺   乏足夠的自我照顧能力,可能因體液流失而導致脫水,電解質不足進而抽搐甚至死亡

(四)治療方式:

       只要適時、適切的補充水分及電解質,給予支持性治療,病患多會自然康復且少有後遺症發生。

(五)預防方法:預防衛教單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