肺結核

一、什麼是肺結核:結核病是由一種好氧性的耐酸性結核桿菌所引起,為一全球性的慢性傳染病,在開發中國家尤其盛行。在臺灣一年四季都有病例,男性發生率比女性高,老年人發生率比年輕人高。

二、傳染途徑:飛沫與空氣傳染。主要是因為傳染性結核病患者常在吐痰、咳嗽、講話、唱歌或大笑時,產生帶有結核桿菌的飛沫,如不小心吸入患者產生在空氣中的飛沫核,即可能感染,但不經衣服或食器傳染

三、發病期:健康人受到結核菌感染後,通常不立即發病,一旦發病症狀為咳嗽超過2週、體重減輕、發燒等。

四、發病後症狀:初期核病人根本沒有什麼症狀,也不會不舒服,所以很容易忽略而延誤病情,到症狀出現,如咳嗽、吐痰、食慾不振、體重減輕、夜間盜汗、咳血等時,可能已經是中度或重度肺結核了。

五、確診診斷:

1.影像學檢查(胸部X光)。

2.細菌學檢查:驗痰及痰液培養。

六、肺結核治療:

▲一旦發病,需要至少6個月的藥物治療。

▲依據藥敏結果,選擇有效藥物治療

▲治療需要合併多種藥物使用,在治療初期前2個月需要使用4種藥物,後4個月至少2種藥物治療,規則服藥2週並配合都治計畫後,大幅降低傳染力,目前已有有效抗結核藥物治療,只要依照醫師提供的治療處方規則治療,結核病是可以治癒的。

七、肺結核預防:

接種卡介苗(於新生兒約5-8個月時注射):接種卡介苗可預防結核性腦膜炎、粟粒性結核病。

一般成年人,每年最好定期作一次胸部X光檢查,可以早期發現,早期治療。

▲家中如有肺結核病人,打噴嚏或者咳嗽時,應該用手帕掩蓋口鼻,而其痰液應收集並特別處理病人居住的地方宜空氣流通,陽光充足,儘量減少空氣中結核菌密度,降低傳染的機會。被褥、衣物,須經常換洗及陽光曝曬消毒

八、校園防治:

1.定期追蹤師生健康檢查,如有異常報告者,建議盡快至醫療院所追蹤,並建檔記錄追蹤狀況。

2.不定期進行宣導肺結核防治、辦理健康週活動進行宣導。

3.如有發現疑似感染者或確診個案,將偕同當地醫院所、衛生所一同追蹤健康狀況、定時服藥情形,至結束療程並建檔記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