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學生的信

學務長給學生的一封信
人人是防疫螺絲釘共創宜學宜居宜行環境

親愛的同學們:

辛苦大家了!也難為大家了!

新冠病毒COVID-19疫情並未因延緩開學而放慢腳步,在全球各地無症狀的確診病例也不斷出現,許多活動被迫取消、或暫緩,就連台灣民間信仰最熱衷的媽祖遶境活動是否取消也被大篇幅報導、距離520總統就職典禮雖還有二個多月,總統府也率先宣布暫緩。

以樹德科大超過一萬名的學生而言,更應責無旁貸擔負起政府防疫政策的守門員,學校在兩權相害取其輕的權宜之計下,決定徵用本校参嵐樓(第三宿舍)全棟住宿區域,以確保因應臨時疫情所須時的足夠容量。因此,除参嵐樓第57樓已淨空外,原14樓住宿生床位,亦將一併列入淨空區域,規劃出「隔離宿舍」及「安居宿舍」

「隔離宿舍」及「安居宿舍」的規劃宣布後,造成許多學生的不便性與家長的擔憂,也紛紛打電話到學校反映住宿生的安置問題,學務處與總務處已模擬因應如何協助住宿生的搬遷異動等作業,雖不是十全十美,但學校會努力做到最好,讓大家在樹德科大宜學宜居宜行。

目前参嵐樓(第三宿舍)1至4樓住宿生,辦理退宿配合宿舍徵用者,保證金全數退回,並保障下學年度(109學年)住宿權利,並可優先選擇文薈館(或其他宿舍)床位資格,在此也要再三懇託同學,務必在3月8日前完成個人物品搬離及退宿手續,3月1日至3月8日住宿期間免收住宿費。
若同學配合辦理退宿並有校外租屋需求者,生輔組師長會協調搜整交通便利、友善房東、環境合宜的租屋處資訊,同學可上學校雲端租屋網瀏覽查詢(網址https://house.nfu.edu.tw/)。
另外,開學後也懇託同學務必配合「校園全面施行體溫量測」計畫,在各大樓出入口處、各系所辦公室,以及部分行政單位會設置體溫量測站,設置地點及規定會公告在校務資訊系統。若當天量體溫額溫超過37度(含),請填寫「體溫異常表單」,立即戴口罩速就醫,返家休息,落實發燒不上課、不上班原則

關鍵防疫時刻,也提醒同學共同守護校園安全,落實自主健康管理,勤用肥皂洗手、注意咳嗽禮儀、必要時戴口罩、發燒不上課不上班原則。

最後,我以陳建仁副總統在《瘟疫與人》乙書中的一段話與大家共勉~「如果能從個人做好一些措施,用知識與行動消除無知帶來的恐慌與盲動,加起來就是一張強固防疫網」。請大家勿忽略身為防疫工作的您我他,都是防疫網重要的螺絲釘,只有攜手防疫才有宜學宜居宜行的校園安全環境。

學務長 顏世慧 筆
109年2月27日


校長的一封信

各位同學、各位樹德家族的孩子:

您們好!

進入庚子年的寒流一波一波接踵而至,但俗稱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卻未降溫,相信各位在社群網路、或報章媒體雜誌獲得的訊息,足以讓耳朵長繭了!但校長還是要提醒大家不可掉以輕心,我們這一代在2003年經歷過SARS(嚴重疾病呼吸道症候群)疫情大爆發,許多第一線醫護人員殉職、青壯派年齡層在人生黃金期失去生命。

此刻,在台灣、在中國、在全世界各國,武漢肺炎疫情不斷出現確診病例,教育部為防止疫情擴散,也破天荒召集各大學校院研商開學延後事宜,我個人幾經考量也決定將開學日延至3月2日。

開學日的延後可說牽一髮動全身,其中三宿的六、七樓層有32間房優先淨空,隨著疫情發展本校也將規劃三宿作為防疫觀察宿舍,相信對已申請住宿的同學造成很大的不便;突如其來的寒假時間延長,我相信對擬定學習目標,準備開學時好好衝刺的同學,心理上、情緒上,都形成一股莫名的壓力;而對於可以提前畢業、考照、碩士班考試、實習、準備就業的同學們,似乎計畫趕不上變化,亂了步調、亂了方寸。我也當過學生,我了解您們的感受及心情,但既然無法改變事實,就讓心情重新調整再出發,選一本好書,利用這段時間閱讀,思考書中帶給自己的啟示,也是一帖良方。

每一位樹德人,都是校長與師長心中的孩子,無論是哪一位孩子受傷、生病、受到威脅,我們會像您的父母及家人般,張開雙臂保護您們,會悉心照顧您們,並不是因為偏坦其他兄弟姐妹而忽略了您,只是此時此刻生病或受到威脅的孩子,須要大人多花點心力,相信您們能理解。

大家可能不知道,在1月26日學校已啟動防疫機制小組,主秘召集教務處、學務處、總務處等相關單位,研擬各種如期開學或延後開學的住宿問題、選課、註冊、上課進度、遠距教學、人工加退選、教材上網Moodle平台、個案申請減修學分等措施,當大家「鼠來寶、鼠錢鼠到手軟」時,所有勞心勞力的師長,也被鼠不盡的差事,攪和到無法輕鬆過年假。

校長要在這裡懇切告訴各位同學、各位樹德家族的孩子,辛苦大家了!讓我們一起攜手抗疫,我們是一所被神祝福的學校,天佑樹德!天佑台灣!

祝 大家順心如意
校長 陳清燿 敬上2020.02.07